瀏覽人次: 8693

教學與研究

教學目標

傷害防治學研究所之教育目標在培養傷害防治之專才,使其擁有基本傷害防治的概念,並充分應用各種傷害防治策略及技術,妥善做好傷害防治的工作,最後期能達成預防傷害發生的終極目標。

 

 

教學特色

為落實教育目標,本所的教學特色如下
(一)傷害防治是結合多種專業才能發揮功能的專業領域,因此本所為多元化的教學環境,結合了流行病學、生物統計
           學、公共衛生學、腦神經外科醫學、一般外科醫學、急診醫學、重症醫學、災難醫學、復健醫學、交通運輸及教育
           心理、事故傷害等領域之學問。

(二)碩士班分為兩組:

  1. 傷害醫療組:主要針對臨床醫學相關之傷害預防,包括緊急醫療網、急重症醫學、急救訓練、外傷學及毒藥物學等。

  2. 傷害防治組:主要針對公共衛生相關之傷害預防,包括傷害流行病學、預防醫學、公共衛生學、教育、警政交通等。

(三)博士班

  在課程規劃方面,鑑於博士班專長背景多元及未來發展方向,結合臨床專業並加強研究重要基礎學科,並培養學生
  俱備研究設計與規劃能力。

 

研究方向
 
傷害防治學的研究範疇是很廣泛且多元的,因此本所研究的方向不侷限於單一領域中,現階段的研究主要包括有

(一)公共衛生方面:

  1. 事故傷害流行病學:調查各種傷害(如車禍、跌落、運動傷害、溺水、自殺、職業傷害等)流行病學之研究,以瞭解各種危險因子( risk factors )及決定因素( determinants )等。

  2. 研究傷害發生的各種機轉,如由醫工、醫療、交通、警政的角度來進行研究。

  3. 研究傷害所造成的經濟損失,潛在生命年數損失 (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, YPLL) 及潛在工作年數損失 (Working 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, WYPLL) 並提出如何節省財務之策略等。
  4. 發展非蓄意傷害之領域,如暴力、霸凌。

(二)臨床醫學方面:

  1. 由傷害學的觀念來研究空中緊急醫療救護及轉診、創傷醫學、急診醫學、自殺防治、重症醫學及緊急醫療網。

  2. 研究傷害急診醫學之流程、檢傷、診斷、治療及預後各種臨床工作。

(三)社會科學方面:

  1. 研究傷害發生後之復健、心理及社會學層面。

  2. 研究傷害防治政策及法律之訂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