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8848

教学与研究

教学目标

伤害防治学研究所之教育目标在培养伤害防治之专才,使其拥有基本伤害防治的概念,并充分应用各种伤害防治策略及技术,妥善做好伤害防治的工作,最后期能达成预防伤害发生的终极目标。

 

 

教学特色

为落实教育目标,本所的教学特色如下
(一)伤害防治是结合多种专业才能发挥功能的专业领域,因此本所为多元化的教学环境,结合了流行病学、生物统计
           学、公共卫生学、脑神经外科医学、一般外科医学、急诊医学、重症医学、灾难医学、复健医学、交通运输及教育
           心理、事故伤害等领域之学问。

(二)硕士班分为两组:

  1. 伤害医疗组:主要针对临床医学相关之伤害预防,包括紧急医疗网、急重症医学、急救训练、外伤学及毒药物学等。

  2. 伤害防治组:主要针对公共卫生相关之伤害预防,包括伤害流行病学、预防医学、公共卫生学、教育、警政交通等。

(三)博士班

  在课程规划方面,鑑于博士班专长背景多元及未来发展方向,结合临床专业并加强研究重要基础学科,并培养学生
  俱备研究设计与规划能力。

 

研究方向
 
伤害防治学的研究范畴是很广泛且多元的,因此本所研究的方向不侷限于单一领域中,现阶段的研究主要包括有

(一)公共卫生方面:

  1. 事故伤害流行病学:调查各种伤害(如车祸、跌落、运动伤害、溺水、自杀、职业伤害等)流行病学之研究,以了解各种危险因子( risk factors )及决定因素( determinants )等。

  2. 研究伤害发生的各种机转,如由医工、医疗、交通、警政的角度来进行研究。

  3. 研究伤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,潜在生命年数损失 (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, YPLL) 及潜在工作年数损失 (Working 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, WYPLL) 并提出如何节省财务之策略等。
  4. 发展非蓄意伤害之领域,如暴力、霸凌。

(二)临床医学方面:

  1. 由伤害学的观念来研究空中紧急医疗救护及转诊、创伤医学、急诊医学、自杀防治、重症医学及紧急医疗网。

  2. 研究伤害急诊医学之流程、检伤、诊断、治疗及预后各种临床工作。

(三)社会科学方面:

  1. 研究伤害发生后之复健、心理及社会学层面。

  2. 研究伤害防治政策及法律之订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