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17914

系所简介

本所为亚洲第一个伤害防治研究所  

  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长久致力于伤害防治议题,然而统计数据仍显示伤害对整体医疗及公共卫生的高负荷仍然存在,相较于欧美先进国家,台湾伤害防治概念起步较晚,但自1997年推动制定「强制骑乘机车戴安全帽」政策后,显着降低机车事故头部外伤之死亡率,也促使政府与民众逐渐意识伤害防治之重要性,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出版的专书中亦特别推荐台湾在执行安全帽的成效。有鑑于推广国内伤害防治政策与研究,2000年8月由邱文达教授正式创立伤害防治学研究所,并开始招收硕士班研究生,为国内第一个伤害防治学研究所,另于2010年起开始招收国际学生,以培训国际伤害防治人才。为提供更完善之伤害防治研究高阶人才培训,2015年获教育部核准正式设立伤害防治学研究所博士班,提供硕博一贯教育体制。

  本所为全国唯一以伤害防治为主轴之研究所,是国内培育伤害防治专才之摇篮。随着国人对于伤害防治意识抬头与事故伤害问题之关切,不断持续扩大及深化伤害防治之研究范畴,培育高阶伤害防治专业人才,期望降低事故伤害带来社会负担,从社会及政策制定之趋势持续深化,使台湾成为国际伤害防治领域之标的。

 

特色
  • 包含各项国际伤害防治研究议题:脑外伤、紧急医疗救护、老人伤害、交通伤害、神经伤害、慢性伤害、复健医学、安全社区及伤害实验室试验等。

  • 建立台湾地区「头/脊髓外伤数据库」,长期监测我国头/脊髓外伤达二十年,累积超过二十万例头脊髓外伤病例,为世界最大外伤数据库之一。另外,积极推动国内「骑乘机车戴安全帽立法」,显着降低机车事故头部外伤之死亡率,并节省政府庞大医疗费用,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出版的专书中并特别推荐台湾在执行安全帽的成效。

  • 建立了我国空中紧急医疗救护制度,协助制定「救护直昇机管理办法」,并研发「远距视讯空中紧急医疗救护系统」,提昇离岛就医可近性及加强紧急医疗救护之效率。

  • 建立多个老人伤害长期追踪数据库,探讨老人各种伤害型态之危险因子、跌倒后与骨折后之生活品质变化以及推广老人太极拳运动等,研究成果被国际学者引用率极高,且对国内老人预防医学发展有重大的影响。

  • 协助国民健康署整合我国现有之伤害相关大型数据库,规画伤害监测指标,整理并分析年度致命性伤害监测指标、非致命性伤害监测指标以及伤害相关危险行为,提供卫生单位伤害防制及策略运用之依据。

  • 推广国际安全社区,目前与台湾事故伤害预防与安全促进学会合作,已协助全国20个社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(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WHO)社区安全推广协进中心认证。

  • 建立「卫生署身心障碍分级资讯决策系统」平台,2012年促使全台实施「新制身心障碍者鑑定」系统。

  • 提供外伤数据库提供政府参考,与警政、交通、卫生各界合作,协助政府通过交通安全处罚条例修正案,自866月起,实施强制骑乘机车需戴安全帽法案,法案实施后大幅减低事故伤害的死亡率。

  • 发展复健临床成效评估工具,作为监测复健病人功能进步的指标。并研究影响身心障碍者回归社会、活动参与之影响因子,提供复健临床及政策介入之参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