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稿】車禍居兒少傷害死因首位1/3兒童坐機車未每次戴安全帽--2018/8/1 自由時報

  • 2018-08-02
  • AdminAdmin
自由時報2018/8/1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家長要注意,搭乘機動車意外發生交通事故是兒童和青少年傷害死因第一名,且統計發現,約三分之一的兒童搭機車時沒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

  • 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所長陳品玲研究統計,機動車交通事故高居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、及第一大傷害住院外因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    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所長陳品玲研究統計,機動車交通事故高居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、及第一大傷害住院外因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衛福部國健署昨舉行「兒童及青少年健康」論壇,台北醫大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所長陳品玲研究統計,機車、電動機車交通事故高居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、及第一大傷害住院外因。
 

比較OECD國家 我死亡率第二

研究發現,約三分之一的十二歲以下兒童搭乘機車時沒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、九成騎自行車的兒童沒戴安全帽,近五成的四歲以下兒童搭汽車、家長沒有每次讓他們使用安全座椅。

陳品玲以二○一五年資料分析,未滿廿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裡,每十萬名男孩和女孩中分別有一七六.八人和九十四.八人因機動車交通事故住院,五.六人和二.一人更因此喪命。再進一步比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國家未滿廿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機動車事故死亡率,台灣死亡率高居第二名,日本僅是台灣四分之一,而南韓死亡率約為我國的一半。陳品玲指出,其中男性是遭到致命性和非致命性傷害的高危險族群,所有傷害死亡率是

  • 研究統計,搭乘機動車發生事故是兒少傷害死因第一名,約三分之一的兒童沒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(資料照)

    研究統計,搭乘機動車發生事故是兒少傷害死因第一名,約三分之一的兒童沒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(資料照)

女性的二.三倍,急診和住院醫療利用率是女性的一.六到兩倍之多。再細看未成年者急診、住院的傷害項目排序,使用到急診的項目依序為輕傷(挫傷和擦傷)、其他頭臉部損傷、開放性傷口、頭部外傷燒傷。而住院率依序為前臂及手肘骨折、頭部外傷、肩胛骨及上臂骨折、燒傷、小腿及腳踝骨折。

交部:加強宣導 提醒家長注意

陳品玲建議,應建立國家級傷害防治中心以建置監測平台,蒐集完整的傷害相關資訊,以改善非致命傷害監測資料收集系統,以及探討兒童和青少年族群的用路特性,更加強要求搭機車、騎自行車時佩戴安全帽,並針對高風險族群研擬傷害防治計畫。

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,現行不論是騎機車要戴安全帽、孩童搭汽車需使用兒童座椅,都已有法規,將請警政單位加強取締違規,交通部也將加強道安宣導,提醒家長要注意兒童交通安全。


出處連結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506451   
    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focus/paper/1221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