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稿】更甘心的照護! 醫療AI走向同理心--2018/7/17 健康醫療網

  • 2018-07-17
  • AdminAdmin
 
 
 
 
 
健康醫療網/記者吳珮均報導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吳珮均報導)

由於醫病關係不對等,致使醫病的互動特別敏感,醫護人員一稍有表錯情、會錯意,都可能影響到病人的心理與病情。因此,臺北醫學大學特別舉辦國內首場「人工智慧同理心研討會」,討論醫療照護的人工同理心應用,並邀請到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教授、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教授、傷害防治學研究所陳澂毅助理教授、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傅立成教授、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張仁炯執行長等人,分別從醫療人文、暴力防治、陪伴照護與機器學習角度對談。

醫療不再冷冰冰 人工同理心可提供個人化對應

研討會中提到,疾病的預防、診斷、治療到管理要能成功,病人的信心與堅持很重要,而醫護人員的一舉一動更會影響病人感受。而應用具備人際互動敏感度的人工智慧,可幫助每次的醫病互動都能貼心個人化。

隨著科技發展,開始導入人工智慧 (AI ) 的方法與工具;而在醫病的互動關係中,若能導入人工同理心,即能幫助醫護人員在正確的時間、正確地辨識病人情緒,並進而傳遞出正確的情緒,以維持每一次的「個人化」互動應對;且這類具備情緒辨識、情緒展現、具有人際互動敏感度的人工智慧情感聯網科技,都可視為人工同理心的應用,因具備機器的特性,永遠不會疲乏。

情感聯網科技 助提昇醫療價值

李友專教授指出,情感聯網科技在未來的日常生活中將隨處可見,因科技本身是中立的,在不同產業需求情境有不同應用目的,其所有的感受都是個人化的。因此,面對醫療產業,必須考量病人的身心較為敏感脆弱,讓病人「感覺良好」,人工同理心在病人尋求與接受醫療照護的整體流程,才能產生價值;在追求便利與快速的時代,人際互動更顯重要,期待有更多資源投入一起提昇醫療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