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歐洲商會:台交通問題嚴重 觀光客怕「過馬路」--2017/11/17 TVBS報導

  • 2017-11-17
  • AdminAdmin

歐洲商會:台交通問題嚴重 觀光客怕「過馬路」

記者 華舜嘉 / 攝影 李偉華 報導

2017/11/17 20:50
  •  
  •  
雖然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,近10年來已經從民國95年將近4500人,到104年已經降到3千人以下,平均每天約8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,不過在OECD會員國裏頭,這個死亡率只比美國跟智利來得低,甚至歐洲商會政策建議白皮書,還特地點名台灣的交通問題很嚴重,包括車子不禮讓行人、機車騎上騎樓、以及娃娃車沒強制規定繫安全帶等等,甚至國際遊客來台最害怕問題的第一名就是過馬路。



記者華舜嘉:「台灣交通安全問題一籮筐,光是以桃園車站這邊來說,過一個馬路就讓人覺得心驚膽跳。」

車要過,人也要過,人車爭道畫面在台灣隨處可見,行人想過個馬路,只能站在路邊看半天,好不容易能過了,卻是走在雙黃線上,因為斑馬線幾乎沒用處,市場旁這個斑馬線就是最好例子,斑馬線彷彿成了裝飾品,且並排狀況也很嚴重。上下貨的市場旁,顧客買個東西,騎士邊騎車邊左顧右盼逛街,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出意外。

台灣交通問題歐洲商會也明顯察覺,11月中的政策建議書發表會上,主持人是左手邊的副理事長胡日新,以及右手邊的執行長何飛逸,理事長何可申就是因為車禍無法出席,他們的觀察鉅細靡遺。

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:「我們的文化跟你們這裡有點不一樣,基本上在國外就是行人是最大,無論你怎麼走就是有最大權力。」

歐洲商會生活品質委員會主席白健文:「常常就是行人跟車子在那邊搶誰先之類的,所以這是很大問題,還有就是有時候車子可能為了方便,斑馬線那邊會停車一下下,他會說我一下下去買個東西,你走在路上人行道,機車他可能為了方便他要去停車,他會騎上騎樓。」

已經來台20多年的ICRT總經理,也是生活品質委員會主席的白健文,點出觀光客最害怕的台灣問題。

歐洲商會生活品質委員會主席白健文:「2年前我們有做一個調查,外國朋友他們最怕的事情,因為台灣治安沒問題,他們最怕的是甚麼東西,就是怕過馬路,交通事故裡面,有受傷的人口的人好像已經40多萬,40多萬一年的話,就比一個台東縣的人口還來的多。」

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:「娃娃車那邊安全帶完全沒任何規定,我們覺得這是有點不可思議,因為基本上小朋友應該需要我們最大保護。」

到底台灣交通多不安全,看看數據,OECD會員國交通事故死亡率前三低都在歐洲,亞洲以日本最低,澳洲、南韓數字都比台灣漂亮,而台灣只贏過美國與智利。

但實際上台灣交通已經改善不少,30天內因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,從民國95年將近4500人,到96年降到4千人以下,104年已經不到3千人,每天約莫8人因此死亡,不過相較於刑事案件死亡的人數700多人,交通事故還是高出許多。

立委鄭運鵬:「建議年輕人他就從學校開始,增加他們交通安全的知識跟提醒,汽車考照增加道路測驗就是路考,路考讓你知道新手上路,就是知道那個習慣交通習慣,我們多管齊下,希望能慢慢降15%到20%事故跟死亡。」

政府要改善交通事故,恐怕也得按照城鄉因地制宜,酒駕釀禍不分城鄉之外,學者白志偉分析,鄉下地方道路使用者守法觀念相對較低,行車速度快、事故嚴重度較高,至於都會區則是政府將停車格畫設在不該劃設處,導致機車、腳踏車只能往快車道擠,若加上公車停靠,就容易出現同向事故,另外並排取締也不夠嚴謹。

台北醫學大學傷防所副教授白志偉:「併排停車問題就會很多,你摩托車、還有腳踏車一定會往裡面鑽,這時候又會發生我們新的一個意外事故,叫做車門意外事故,光是台北市1年就有3千例。」

此外,近幾年來興盛騎單車,雖然腳踏車事故人次在所有車種中只佔2.7%,但致死率、重大傷病、住院和急診率,全部都高於其他車種,腳踏車事故不得不重視。

台北醫學大學傷防所副教授白志偉:「各個先進國家,他也比較不會強制使用公共單車去戴安全帽,可是他會用鼓勵方式,比如說你去使用YouBike,你如果有自己的安全帽,你租借的租金可能會少一點。」

改善交通,不只讓台灣人、更讓觀光客不再害怕走在台灣的馬路上。

更新時間:2017/11/17 22: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