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】国道强制乘客系安全带 国庆连假先宣导-2017/9/13 TVBS报导

  • 2017-09-13
  • AdminAdmin

国道强制乘客系安全带 国庆连假先宣导

记者 吕蓓君 / 摄影 叶俊宏 报导

2017/09/13 22:29
  •  
  •  

今年一连出现两起国道重大交通意外,为了加强安全,交通部拟定修法未来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,全车乘客强制系上安全带,不过国庆连假在即,法规上路之前,交通部表示,双十国庆连假将要求业者发车前,请驾驶逐一检查乘客是否有系安全带。



游览车驾驶李志值:「我们游览车出车之前会先检查轮胎的胎痕够不够。」

穿着白色polo衫的李志值,已经有20年的大客车驾驶经验,但每次出发前必要的检查绝对不会省略。

游览车驾驶李志值:「这边检查下来的话最少要20-30分钟,我们载的是人,我们载的这么多乘客在我们手上,真的安全是很重要的。」

还有柴油是否足够、引擎室的皮带松紧度是否维持适中,除了基本的五油三水,安全门的部分也会特别留意。

游览车驾驶李志值:「在开车前一定要从外面把安全门打开,确保我们这个锁是没上锁的,然后客人可以很安全的离开我们的车辆。」

全都检查完就可以准备出发,乘客全都坐定位,还会进行交通安全宣导。

记者吕蓓君:「现行法规规定我们在搭乘游览车以及大客车的时候,前后车门以及安全门后第一排的乘客一定要系上安全带,带为了安全起见,交通部现在拟定,未来行驶国道以及快速道路,全车的乘客将强制系上安全带。」

国道大客车还有游览车,多数都是一条带子,横跨身体的两点式安全带,两点式或三点式的安全强度先不论,根据运研所蒐集资料发现,日本大客车未系安全比,有系安全带死亡率高出14倍,行驶高速公路未系安全带死亡率,也比有系高出9倍,专门研究交通意外的台北医学大学,伤害防治学研究所副教授白志伟也提出建议。

北医伤害防治学研究所副教授白志伟:「由于我们现在是两点式的,不是三点式的,我们头部还是容易有受到头部外伤,所以说我还是建议说,当你知道意外事故即将发生,你还是有那个动作,就是要曲膝然后抱头,这个动作保护自己的头部。」

而这样的修法业者大力支持,尤其蝶恋花事件之后,大客车司机都会进行安全宣导,业者同时希望修法之后,针对法条的部分做好配套,要怎么宣导、用甚么罚责都要说清楚。

游览车客运全国联合会秘书长陈日中:「既然是强制的话就有罚则,这个罚则是不是要处罚没有系的乘客,或者是处罚司机或者是处罚业者,这里面要把它厘清楚,因为司机在前面开车,车子出去乘客在上面,他要不要系安全带我们没有办法去确知。」

新北市游览车同业公会理事长马景仲:「希望交通部能让人民,消费者有自我安全意识,上车的时候自己系上安全带,而不是以处罚为目的,因为我认为教育比处罚更重要。」

今年二月蝶恋花游览车,在国道五号翻落造成33人死亡,国内就曾检讨应该全车强制系上安全带,公路总局今年4月将相关草案修正版本送交通部,迟迟还没有送到立法院。

北医伤害防治学研究所副教授白志伟:「那从蝶恋花到现在已经大概6-8个月了,所以我们执政者这一方面,他要发挥他的一个行政的效率,赶快把这个案子通过。」

交通部路政司科长赵晋纬:「交通部的提案跟相关委员提案,大概都可以一并做一个处理,基本上我们目前是希望在10月之前,能够完成相关法令的一个研修的作业。」

今年出发生重大国道意外,近期又出现阿罗哈国道客运伤亡事件,每次都造成重大的伤害,民众必须提高自觉上车自动系上安全带,才能多一分保障避免遗憾。

更新时间:2017/09/13 23: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