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國道強制乘客繫安全帶 國慶連假先宣導-2017/9/13 TVBS報導

  • 2017-09-13
  • AdminAdmin

國道強制乘客繫安全帶 國慶連假先宣導

記者 呂蓓君 / 攝影 葉俊宏 報導

2017/09/13 22:29
  •  
  •  

今年一連出現兩起國道重大交通意外,為了加強安全,交通部擬定修法未來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,全車乘客強制繫上安全帶,不過國慶連假在即,法規上路之前,交通部表示,雙十國慶連假將要求業者發車前,請駕駛逐一檢查乘客是否有繫安全帶。



遊覽車駕駛李志值:「我們遊覽車出車之前會先檢查輪胎的胎痕夠不夠。」

穿著白色polo衫的李志值,已經有20年的大客車駕駛經驗,但每次出發前必要的檢查絕對不會省略。

遊覽車駕駛李志值:「這邊檢查下來的話最少要20-30分鐘,我們載的是人,我們載的這麼多乘客在我們手上,真的安全是很重要的。」

還有柴油是否足夠、引擎室的皮帶鬆緊度是否維持適中,除了基本的五油三水,安全門的部分也會特別留意。

遊覽車駕駛李志值:「在開車前一定要從外面把安全門打開,確保我們這個鎖是沒上鎖的,然後客人可以很安全的離開我們的車輛。」

全都檢查完就可以準備出發,乘客全都坐定位,還會進行交通安全宣導。

記者呂蓓君:「現行法規規定我們在搭乘遊覽車以及大客車的時候,前後車門以及安全門後第一排的乘客一定要繫上安全帶,帶為了安全起見,交通部現在擬定,未來行駛國道以及快速道路,全車的乘客將強制繫上安全帶。」

國道大客車還有遊覽車,多數都是一條帶子,橫跨身體的兩點式安全帶,兩點式或三點式的安全強度先不論,根據運研所蒐集資料發現,日本大客車未繫安全比,有繫安全帶死亡率高出14倍,行駛高速公路未繫安全帶死亡率,也比有繫高出9倍,專門研究交通意外的台北醫學大學,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也提出建議。

北醫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:「由於我們現在是兩點式的,不是三點式的,我們頭部還是容易有受到頭部外傷,所以說我還是建議說,當你知道意外事故即將發生,你還是有那個動作,就是要曲膝然後抱頭,這個動作保護自己的頭部。」

而這樣的修法業者大力支持,尤其蝶戀花事件之後,大客車司機都會進行安全宣導,業者同時希望修法之後,針對法條的部分做好配套,要怎麼宣導、用甚麼罰責都要說清楚。

遊覽車客運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陳日中:「既然是強制的話就有罰則,這個罰則是不是要處罰沒有繫的乘客,或者是處罰司機或者是處罰業者,這裡面要把它釐清楚,因為司機在前面開車,車子出去乘客在上面,他要不要繫安全帶我們沒有辦法去確知。」

新北市遊覽車同業公會理事長馬景仲:「希望交通部能讓人民,消費者有自我安全意識,上車的時候自己繫上安全帶,而不是以處罰為目的,因為我認為教育比處罰更重要。」

今年二月蝶戀花遊覽車,在國道五號翻落造成33人死亡,國內就曾檢討應該全車強制繫上安全帶,公路總局今年4月將相關草案修正版本送交通部,遲遲還沒有送到立法院。

北醫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:「那從蝶戀花到現在已經大概6-8個月了,所以我們執政者這一方面,他要發揮他的一個行政的效率,趕快把這個案子通過。」

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:「交通部的提案跟相關委員提案,大概都可以一併做一個處理,基本上我們目前是希望在10月之前,能夠完成相關法令的一個研修的作業。」

今年出發生重大國道意外,近期又出現阿羅哈國道客運傷亡事件,每次都造成重大的傷害,民眾必須提高自覺上車自動繫上安全帶,才能多一分保障避免遺憾。

更新時間:2017/09/13 23: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