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稿】機車道路交通安全相關報導-2020/10/10 自由時報、ETtoday新聞雲、公視新聞

  • 2020-10-12
  • AdminAdmin

自由時報機車直接左轉撞車 死亡、重傷多2.7倍

機車直接左轉若撞上對向直行車,死亡或重傷機率多2.7倍。(北醫大提供)

機車直接左轉若撞上對向直行車,死亡或重傷機率多2.7倍。(北醫大提供)

2020/10/10 05:3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越來越多機車族呼籲取消路口機車待轉區,不過根據統計研究,若機車不經待轉就直接左轉卻撞到對向汽車,死亡率高達一.三九%、重傷住院機率約廿%,較汽車直接左轉撞到機車的傷害機率分別多了二.八倍到一.三倍;兩者做迴歸分析綜合來看,機率高出約二.七倍。

機車族爭取路權、呼籲取消待轉,還在各地發起「待轉大富翁」表達抗議。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串聯二○○三年到二○一五年警政署交通意外事故數據和健保資料庫,分析比對結果發現,若機車直接左轉與對向的直行汽車對撞,除死亡率與重傷住院機率增加外,創傷部位如頭部、頸部、胸腹部,比汽車左轉撞到對向而來的機車導致受傷的機率,分別多出五十八%、廿%、七十三%。

 

機車直行撞左轉汽車 重傷比例少很多

 

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教授白志偉研究團隊指出,根據交通法規,直行車輛的路權比轉彎車輛大,轉彎車按規定需禮讓直行車。

他說明,汽車直行有較大路權、車速也較快,若撞上要左轉的機車,騎士死傷狀況往往嚴重,死亡率約一.三九%。反之,若機車直行(路權較大)撞到準備左轉的汽車,雖然這類事故數量多,但重傷的比例少很多。

「機車待轉區」是台灣首創,剛開始由台北市試辦,後來逐漸推廣到全國,但部分縣市政府近期逐漸應機車族要求,慢慢減少部分路口待轉區。

 

北醫大教授:待轉區等候左轉 較安全

 

白志偉說,雖然機車待轉區讓騎士們得多花時間左轉,但單就統計數據來看,機車直接左轉若遇上車禍,「皮包鐵」的騎士死亡或重傷的機率,遠高於直行時被左轉汽車撞到,騎士們到待轉區等候左轉,會比較安全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去年國人平均生命損失統計中,「事故傷害」造成高達廿三.六年的生命損失,比癌症多了近一倍,當中以交通事故佔多數,因一名年輕人的死亡,會較老人損失更多的生命年數。北醫大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《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》(事故分析與預防)。



ETtoday 新聞雲

機車族籲取消待轉!專家搖頭:直接左轉撞車「死亡、重傷高2.7倍」

▲百名騎士反對台中大智路口設置待轉區,20日下午當街進行「待轉大富翁」。(圖/記者李忠憲翻攝)

▲百名騎士反對台中大智路口設置待轉區,當街進行「待轉大富翁」。(圖/記者李忠憲翻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機車族爭取路權,呼籲取消待轉,還在各地發起「待轉大富翁」表達抗議。不過統計數據顯示,若不經待轉就直接左轉,卻撞到對向汽車,死亡率高達1.39%、重傷住院機率約20%,較汽車直接左轉撞到機車的傷害機率分別多了2.7倍到1.3倍。

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串聯2003年到2015年警政署交通意外事故數據和健保資料庫,分析比對發現,若機車直接左轉與對向的直行汽車對撞,死亡率與重傷住院機率均會增加,除此之外,創傷部位如頭部、頸部、胸腹部,比汽車左轉撞到對向而來的機車導致受傷的機率,分別多出58%、20%、73%。

 

▲百名騎士反對台中大智路口設置待轉區,20日下午當街進行「待轉大富翁」。(圖/記者李忠憲翻攝)

▲「機車待轉區」是台灣首創,剛開始由台北市試辦,後來逐漸推廣。(圖/記者李忠憲翻攝)

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教授白志偉研究團隊指出,根據交通法規,直行車輛的路權比轉彎車輛大,轉彎車按規定需禮讓直行車。

他進一步闡述道,汽車直行有較大路權、車速也較快,如果撞上要左轉的機車,騎士死傷狀況往往嚴重,死亡率約1.39%;反之,若機車直行(路權較大)撞到準備左轉的汽車,雖然這類事故數量多,但重傷的比例少很多。

白志偉表示,雖然機車待轉區讓騎士們得多花時間左轉,但以統計數據來看,機車直接左轉若遇上車禍,騎士死亡或重傷的機率,遠高於直行時被左轉汽車撞到,騎士們到待轉區等候左轉會比較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