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】欧洲商会:台交通问题严重 观光客怕「过马路」--2017/11/17 TVBS报导

  • 2017-11-17
  • AdminAdmin

欧洲商会:台交通问题严重 观光客怕「过马路」

记者 华舜嘉 / 摄影 李伟华 报导

2017/11/17 20:50
  •  
  •  
虽然台湾交通事故死亡人数,近10年来已经从民国95年将近4500人,到104年已经降到3千人以下,平均每天约8人因为交通事故死亡,不过在OECD会员国里头,这个死亡率只比美国跟智利来得低,甚至欧洲商会政策建议白皮书,还特地点名台湾的交通问题很严重,包括车子不礼让行人、机车骑上骑楼、以及娃娃车没强制规定系安全带等等,甚至国际游客来台最害怕问题的第一名就是过马路。



记者华舜嘉:「台湾交通安全问题一箩筐,光是以桃园车站这边来说,过一个马路就让人觉得心惊胆跳。」

车要过,人也要过,人车争道画面在台湾随处可见,行人想过个马路,只能站在路边看半天,好不容易能过了,却是走在双黄线上,因为斑马线几乎没用处,市场旁这个斑马线就是最好例子,斑马线彷彿成了装饰品,且并排状况也很严重。上下货的市场旁,顾客买个东西,骑士边骑车边左顾右盼逛街,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出意外。

台湾交通问题欧洲商会也明显察觉,11月中的政策建议书发表会上,主持人是左手边的副理事长胡日新,以及右手边的执行长何飞逸,理事长何可申就是因为车祸无法出席,他们的观察钜细靡遗。

欧洲商会执行长何飞逸:「我们的文化跟你们这里有点不一样,基本上在国外就是行人是最大,无论你怎么走就是有最大权力。」

欧洲商会生活品质委员会主席白健文:「常常就是行人跟车子在那边抢谁先之类的,所以这是很大问题,还有就是有时候车子可能为了方便,斑马线那边会停车一下下,他会说我一下下去买个东西,你走在路上人行道,机车他可能为了方便他要去停车,他会骑上骑楼。」

已经来台20多年的ICRT总经理,也是生活品质委员会主席的白健文,点出观光客最害怕的台湾问题。

欧洲商会生活品质委员会主席白健文:「2年前我们有做一个调查,外国朋友他们最怕的事情,因为台湾治安没问题,他们最怕的是甚么东西,就是怕过马路,交通事故里面,有受伤的人口的人好像已经40多万,40多万一年的话,就比一个台东县的人口还来的多。」

欧洲商会执行长何飞逸:「娃娃车那边安全带完全没任何规定,我们觉得这是有点不可思议,因为基本上小朋友应该需要我们最大保护。」

到底台湾交通多不安全,看看数据,OECD会员国交通事故死亡率前三低都在欧洲,亚洲以日本最低,澳洲、韩国数字都比台湾漂亮,而台湾只赢过美国与智利。

但实际上台湾交通已经改善不少,30天内因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,从民国95年将近4500人,到96年降到4千人以下,104年已经不到3千人,每天约莫8人因此死亡,不过相较于刑事案件死亡的人数700多人,交通事故还是高出许多。

立委郑运鹏:「建议年轻人他就从学校开始,增加他们交通安全的知识跟提醒,汽车考照增加道路测验就是路考,路考让你知道新手上路,就是知道那个习惯交通习惯,我们多管齐下,希望能慢慢降15%到20%事故跟死亡。」

政府要改善交通事故,恐怕也得按照城乡因地制宜,酒驾酿祸不分城乡之外,学者白志伟分析,乡下地方道路使用者守法观念相对较低,行车速度快、事故严重度较高,至于都会区则是政府将停车格画设在不该划设处,导致机车、脚踏车只能往快车道挤,若加上公共汽车停靠,就容易出现同向事故,另外并排取缔也不够严谨。

台北医学大学伤防所副教授白志伟:「并排停车问题就会很多,你摩托车、还有脚踏车一定会往里面钻,这时候又会发生我们新的一个意外事故,叫做车门意外事故,光是台北市1年就有3千例。」

此外,近几年来兴盛骑自行车,虽然脚踏车事故人次在所有车种中只佔2.7%,但致死率、重大伤病、住院和急诊率,全部都高于其他车种,脚踏车事故不得不重视。

台北医学大学伤防所副教授白志伟:「各个先进国家,他也比较不会强制使用公共自行车去戴安全帽,可是他会用鼓励方式,比如说你去使用YouBike,你如果有自己的安全帽,你租借的租金可能会少一点。」

改善交通,不只让台湾人、更让观光客不再害怕走在台湾的马路上。

更新时间:2017/11/17 22: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