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稿】机车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报导-2020/10/10 自由时报、ETtoday新闻云、公视新闻

  • 2020-10-12
  • AdminAdmin

自由时报机车直接左转撞车 死亡、重伤多2.7倍

机车直接左转若撞上对向直行车,死亡或重伤机率多2.7倍。(北医大提供)

机车直接左转若撞上对向直行车,死亡或重伤机率多2.7倍。(北医大提供)

2020/10/10 05:30

〔记者吴亮仪/台北报导〕越来越多机车族呼吁取消路口机车待转区,不过根据统计研究,若机车不经待转就直接左转却撞到对向汽车,死亡率高达一.三九%、重伤住院机率约廿%,较汽车直接左转撞到机车的伤害机率分别多了二.八倍到一.三倍;两者做回归分析综合来看,机率高出约二.七倍。

机车族争取路权、呼吁取消待转,还在各地发起「待转大富翁」表达抗议。台北医学大学公卫学院串联二○○三年到二○一五年警政署交通意外事故数据和健保数据库,分析比对结果发现,若机车直接左转与对向的直行汽车对撞,除死亡率与重伤住院机率增加外,创伤部位如头部、颈部、胸腹部,比汽车左转撞到对向而来的机车导致受伤的机率,分别多出五十八%、廿%、七十三%。

 

机车直行撞左转汽车 重伤比例少很多

 

北医大伤害防治研究所教授白志伟研究团队指出,根据交通法规,直行车辆的路权比转弯车辆大,转弯车按规定需礼让直行车。

他说明,汽车直行有较大路权、车速也较快,若撞上要左转的机车,骑士死伤状况往往严重,死亡率约一.三九%。反之,若机车直行(路权较大)撞到准备左转的汽车,虽然这类事故数量多,但重伤的比例少很多。

「机车待转区」是台湾首创,刚开始由台北市试办,后来逐渐推广到全国,但部分县市政府近期逐渐应机车族要求,慢慢减少部分路口待转区。

 

北医大教授:待转区等候左转 较安全

 

白志伟说,虽然机车待转区让骑士们得多花时间左转,但单就统计数据来看,机车直接左转若遇上车祸,「皮包铁」的骑士死亡或重伤的机率,远高于直行时被左转汽车撞到,骑士们到待转区等候左转,会比较安全。

根据卫福部统计,去年国人平均生命损失统计中,「事故伤害」造成高达廿三.六年的生命损失,比癌症多了近一倍,当中以交通事故佔多数,因一名年轻人的死亡,会较老人损失更多的生命年数。北医大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国际期刊《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》(事故分析与预防)。



ETtoday 新闻云

机车族吁取消待转!专家摇头:直接左转撞车「死亡、重伤高2.7倍」

▲百名骑士反对台中大智路口设置待转区,20日下午当街进行「待转大富翁」。(图/记者李忠宪翻摄)

▲百名骑士反对台中大智路口设置待转区,当街进行「待转大富翁」。(图/记者李忠宪翻摄)

记者蔡仪洁/综合报导

机车族争取路权,呼吁取消待转,还在各地发起「待转大富翁」表达抗议。不过统计数据显示,若不经待转就直接左转,却撞到对向汽车,死亡率高达1.39%、重伤住院机率约20%,较汽车直接左转撞到机车的伤害机率分别多了2.7倍到1.3倍。

台北医学大学公卫学院串联2003年到2015年警政署交通意外事故数据和健保数据库,分析比对发现,若机车直接左转与对向的直行汽车对撞,死亡率与重伤住院机率均会增加,除此之外,创伤部位如头部、颈部、胸腹部,比汽车左转撞到对向而来的机车导致受伤的机率,分别多出58%、20%、73%。

 

▲百名骑士反对台中大智路口设置待转区,20日下午当街进行「待转大富翁」。(图/记者李忠宪翻摄)

▲「机车待转区」是台湾首创,刚开始由台北市试办,后来逐渐推广。(图/记者李忠宪翻摄)

北医大伤害防治研究所教授白志伟研究团队指出,根据交通法规,直行车辆的路权比转弯车辆大,转弯车按规定需礼让直行车。

他进一步阐述道,汽车直行有较大路权、车速也较快,如果撞上要左转的机车,骑士死伤状况往往严重,死亡率约1.39%;反之,若机车直行(路权较大)撞到准备左转的汽车,虽然这类事故数量多,但重伤的比例少很多。

白志伟表示,虽然机车待转区让骑士们得多花时间左转,但以统计数据来看,机车直接左转若遇上车祸,骑士死亡或重伤的机率,远高于直行时被左转汽车撞到,骑士们到待转区等候左转会比较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