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稿】车祸居儿少伤害死因首位1/3儿童坐机车未每次戴安全帽--2018/8/1 自由时报

  • 2018-08-02
  • AdminAdmin
自由时报2018/8/1

〔记者吴亮仪/台北报导〕家长要注意,搭乘机动车意外发生交通事故是儿童和青少年伤害死因第一名,且统计发现,约三分之一的儿童搭机车时没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

  • 台北医学大学伤害防治学研究所所长陈品玲研究统计,机动车交通事故高居儿少第一大伤害死因、及第一大伤害住院外因。(记者吴亮仪摄)

    台北医学大学伤害防治学研究所所长陈品玲研究统计,机动车交通事故高居儿少第一大伤害死因、及第一大伤害住院外因。(记者吴亮仪摄)

卫福部国健署昨举行「儿童及青少年健康」论坛,台北医大伤害防治学研究所所长陈品玲研究统计,机车、电动机车交通事故高居儿少第一大伤害死因、及第一大伤害住院外因。
 

比较OECD国家 我死亡率第二

研究发现,约三分之一的十二岁以下儿童搭乘机车时没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、九成骑自行车的儿童没戴安全帽,近五成的四岁以下儿童搭汽车、家长没有每次让他们使用安全座椅。

陈品玲以二○一五年资料分析,未满廿岁的儿童和青少年里,每十万名男孩和女孩中分别有一七六.八人和九十四.八人因机动车交通事故住院,五.六人和二.一人更因此丧命。再进一步比较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(OECD)国家未满廿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机动车事故死亡率,台湾死亡率高居第二名,日本仅是台湾四分之一,而韩国死亡率约为我国的一半。陈品玲指出,其中男性是遭到致命性和非致命性伤害的高危险族群,所有伤害死亡率是

  • 研究统计,搭乘机动车发生事故是儿少伤害死因第一名,约三分之一的儿童没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(资料照)

    研究统计,搭乘机动车发生事故是儿少伤害死因第一名,约三分之一的儿童没有每次都戴安全帽。(资料照)

女性的二.三倍,急诊和住院医疗利用率是女性的一.六到两倍之多。再细看未成年者急诊、住院的伤害项目排序,使用到急诊的项目依序为轻伤(挫伤和擦伤)、其他头脸部损伤、开放性伤口、头部外伤烧伤。而住院率依序为前臂及手肘骨折、头部外伤、肩胛骨及上臂骨折、烧伤、小腿及脚踝骨折。

交部:加强宣导 提醒家长注意

陈品玲建议,应建立国家级伤害防治中心以建置监测平台,蒐集完整的伤害相关资讯,以改善非致命伤害监测资料收集系统,以及探讨儿童和青少年族群的用路特性,更加强要求搭机车、骑自行车时佩戴安全帽,并针对高风险族群研拟伤害防治计画。

交通部路政司长陈文瑞表示,现行不论是骑机车要戴安全帽、孩童搭汽车需使用儿童座椅,都已有法规,将请警政单位加强取缔违规,交通部也将加强道安宣导,提醒家长要注意儿童交通安全。


出处连结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506451   
    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focus/paper/1221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