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稿】更甘心的照护! 医疗AI走向同理心--2018/7/17 健康医疗网

  • 2018-07-17
  • AdminAdmin
 
 
 
 
 
健康医疗网/记者吴珮均报导

(健康医疗网/记者吴珮均报导)

由于医病关系不对等,致使医病的互动特别敏感,医护人员一稍有表错情、会错意,都可能影响到病人的心理与病情。因此,台北医学大学特别举办国内首场「人工智能同理心研讨会」,讨论医疗照护的人工同理心应用,并邀请到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教授、人文暨社会科学院院长蓝亭教授、伤害防治学研究所陈澂毅助理教授、台湾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傅立成教授、微软台湾AI研发中心张仁炯执行长等人,分别从医疗人文、暴力防治、陪伴照护与机器学习角度对谈。

医疗不再冷冰冰 人工同理心可提供个人化对应

研讨会中提到,疾病的预防、诊断、治疗到管理要能成功,病人的信心与坚持很重要,而医护人员的一举一动更会影响病人感受。而应用具备人际互动敏感度的人工智能,可帮助每次的医病互动都能贴心个人化。

随着科技发展,开始导入人工智能 (AI ) 的方法与工具;而在医病的互动关系中,若能导入人工同理心,即能帮助医护人员在正确的时间、正确地辨识病人情绪,并进而传递出正确的情绪,以维持每一次的「个人化」互动应对;且这类具备情绪辨识、情绪展现、具有人际互动敏感度的人工智能情感联网科技,都可视为人工同理心的应用,因具备机器的特性,永远不会疲乏。

情感联网科技 助提昇医疗价值

李友专教授指出,情感联网科技在未来的日常生活中将随处可见,因科技本身是中立的,在不同产业需求情境有不同应用目的,其所有的感受都是个人化的。因此,面对医疗产业,必须考量病人的身心较为敏感脆弱,让病人「感觉良好」,人工同理心在病人寻求与接受医疗照护的整体流程,才能产生价值;在追求便利与快速的时代,人际互动更显重要,期待有更多资源投入一起提昇医疗价值。